235种扬州美食小吃讲述家乡味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说起扬州美食,人们大多想起的都是狮子头、大煮干丝等经典淮扬菜代表。然而,对于地道扬州人来说,散布在街头巷尾、名不见经传的小吃才是最值得想念的家乡味。“90后”扬州小伙俞崇坤历时一年半,走遍扬州大街小巷,拍摄扬州传统美食系列相册。他将相册发布到网上,引起网友的热烈追捧。

街头巷尾小吃汇聚成美食地图

赤豆元宵、鸡蛋饼、胡辣汤……这些都是扬州人日常生活中最爱的街边小吃,却很少有人精心搜集、梳理。近日,人人网一部名为《爱在扬州,吃在扬州》的相册被人们疯狂转发。一共235张照片,拍摄者将扬州东南西北美食一网打尽。

与以往的扬州美食推荐不同,这部相册里少了经典淮扬菜的身影,更多的是街头小吃。小东门桥的油炸臭豆腐、小草巷的小刀面、兰苑小区的火烧……这些扬州人口口相传的小吃都成了相册的主角,精心挑选的配图加上一两句简单的文字介绍,直叫人看得垂涎欲滴。

“以前只知道扬州的包子最有名,没想到还有这么多小吃,烟花三月一定要来扬州,按着地图一个个吃完。”网友在相册下留言道。除了美食介绍外,相册还精心罗列出特色小吃的地点,拼凑成一个完整扬州美食地图,这本相册也被网友们誉为接地气版“舌尖上的扬州”。“这些都是从小吃到大的扬州小吃,这本相册让我闻到了家乡的味道。”远在北京求学的网友刘奕飞说。

历时一年半“吃”完235处小吃

3月4日,联系上这部热门相册的拍摄者俞崇坤,他说,这部相册创作初衷就是记录自己从儿时就热衷的美食,不仅是自己童年的回忆,更是对家乡的一种推介。

俞崇坤说,这本相册自2012年暑假起开始创作,他从自己熟悉的小吃开始,再加上其他人的推荐,一年半内竟不知不觉吃了235样之多。“我觉得只有在小巷中才能找到最具扬城地道味道的美食。”俞崇坤说。

随着相册的不断走红,俞崇坤也充满自豪:“不少外地的网友都把这个当做扬州的美食地图。”

专家:街头小吃无疑是扬州美食代表

扬州市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世界“美食之都”的提案,已正式获批。这意味着,扬州“申美”正式启动。

这些街头小吃是否能够代表扬州美食?对此,《舌尖上的中国》、《一城一味》美食顾问董克平认为,街边小吃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毫无疑问是扬州美食代表。

董克平说,作为城市特征,扬州的小巷最为显著,而小巷口的美食就是浓浓的世俗生活代表。“我每次来都爱逛扬州的巷子,看老井,听老人晒太阳聊天。扬州的闲适和精致是大都市人们所渴望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