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访马来西亚“海外第一碑林”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马来西亚的华裔朋友说,吉隆坡也有中华人文碑林,且规模不小,记者日前慕名前往踏访。

马来西亚中华人文碑林坐落于首都吉隆坡南郊50公里外的桃源古镇,始建于2009年,占地20英亩,耗资数千万,也被誉为中国“海外第一碑林”。

进入马来西亚中华人文碑林,一弯清水映入眼帘,旁边石碑刻有“鹅池”二字。池边建有楼亭,一条弯弯的小溪静静地淌过,溪边是“书圣”王羲之的塑像,他席地而坐,风流倜傥,仿佛将人带入遥远的晋朝:文人雅士齐聚兰亭,曲水流觞,饮酒作赋。

步入依水而建的“兰亭”,一条长长的走廊,廊边石碑并排而立,左图右史,似一部部厚重的史书,将浩瀚数千年的中华文化串联起来。商朝的甲骨文、周朝的大盂鼎、秦朝的琅琊刻石、汉朝的石门颂、晋朝的鹅群帖、魏朝的龙门造像、唐朝的多宝塔碑、宋朝的满江红、元朝的天冠山咏诗帖……

马来西亚,有这样一群华裔,他们以传承和发展中华文化为己任,建成了马来西亚第一座碑林——中华人文碑林。中华人文碑林执行长陈健发向中新社记者介绍了碑林背后的故事。

他说,在海外建碑林首先要考虑的是保持艺术的纯粹性。为此,他们远赴中国各地考察,取经借鉴,而后又根据马来西亚的多元文化特色,赋予其新的内涵。

在整个碑园的修建过程中,马来西亚的华人社团集思广益,从作品造型、园内布局、内容筛选,到拓片取材、工匠选定、雕刻技法,都经过深思熟虑,反复推敲,力求将中华文化的神韵与形态完美地呈现出来。

行走在蜿蜒迂回的园中甬道上,望着那一座座巧夺天工的建筑,心中自然升起肃然起敬的感受。在马来西亚,一个被誉为世界多元文化融合典范的国度,华裔对中华文化的保留、传承的努力着实令人感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