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耳糕:爱一座城市的理由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贵州虽然经济欠发达,但最不欠缺的就是浓厚的人情味。而这,却是一个小小碗耳糕告诉我的。

贵阳的民生路有一家比较有名的碗耳糕店,老板娘很是热情,顾客买她家的碗耳糕,她常常在收了钱以后还要往顾客袋子里多塞上几个。正是因为这种交流的存在,从外省来的我,早早地就适应了新的环境,并因为这小小的碗耳糕而爱上了这座城市。

制作碗耳糕的方法比较独特:将大米加水磨成浆(俗名“吊浆”),再把水滤干,加碗耳糖(即红糖)后放入大蒸笼里的小模子里蒸熟即成,其形如小碗,以形得名。碗耳糕色泽金黄,个大泡松,富有弹性,“开花”柔软,内见蜂窝,非常香甜可口。此外,它还有一个更生动的名字——娃儿糕。碗耳糕店的老板娘说,这“娃儿糕”的名叫得好。每当她做出一蒸笼“娃儿糕”,总会想起附近的孩子来买这些碗耳糕时的笑脸,于是,这项每日做糕的工作就不那么枯燥了。

我和室友们时常会一起出去买春卷当夜宵,夜宵摊的老板娘也认识我们,知道我们谁要辣椒,谁不要折耳根。卖碗耳糕的老板娘可以向顾客透露制糕秘籍,卖春卷的阿姨可与顾客聊聊育儿经,你说,这座城怎不让人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