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旅游行家参考

2014-09-29来源 : 互联网

继上周推出《世界杯归来话说巴西1》后(浏览上期报道电子版请点击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4-07/21/content_498343.htm?div=-1),本周《旅游周刊》继续推出“世界杯后看巴西旅游”系列报道,通过专访本报资深体育记者以及三位本地旅游界的巴西游专家,介绍他们通过本届世界杯,对巴西旅游的最新观察,讲述他们眼中的巴西旅游前景,给希望实现巴西之旅的读者提供一份有价值的参考。

视角A

巴西世界杯现场观察员

受访人:林本剑

身份:《羊城晚报》著名资深体育记者,先后于2013年足球联合会杯、2014年足球世界杯期间两赴巴西进行现场采访,对巴西旅游有较深入的观察

个人观察:自然风景与人文都有独到之处

单纯从自然风景和人文历史方面来说,巴西适合旅游。它拥有优美的自然风光,知名度最高的是里约热内卢的科帕卡巴纳海滩、伊瓜苏大瀑布和世界第一大河亚马孙河。实际上我认为,还有一些城市的海滩比科帕卡巴纳海滩更漂亮,像东北部的福塔莱萨、累西腓、东南部的萨尔瓦多,他们和里约热内卢的纬度不同,更靠近赤道,在这个季节最适合旅游,而且累西腓的海岸线特别长,能让人感受到与里约海滩不一样的氛围,越来越多的欧洲人喜欢到福塔莱萨等地度假。

文化上,巴西就像个世界大熔炉,不同种族的人群经过几百年的结合,造就这个国家包容、开放的风气,文化具有多样性——萨尔瓦多是巴西第一个首都,以葡萄牙和非洲黑人后裔为主,是巴西的“黑人之城”;马瑙斯集中保留了原始的印第安文化,历史底蕴丰富;中部城市以首都巴西利亚为代表,是最年轻的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建筑物风格独特;伊瓜苏大瀑布地处阿根廷、巴西、巴拉圭三国交界,这里也能看到三国文化上的碰撞。

目前巴西的欧美游客比较多,东方游客较少,尤其是中国。这是因为:第一,南美洲是距离中国最远的地方,没有直达飞机;第二,中国人对南美洲的了解要比对欧美等地少;第三,语言不通,当地多数用西班牙语或葡萄牙语,基本不用英语,沟通不易。但应看到,近几年中国前往巴西的游客数量一直在增多,因为国民越来越富裕,走出国门交流的人也越来越多。

旅游短板:基础设施落后限制旅游发展

巴西地广人稀,由于历史原因,交通发展比较尴尬。不仅没有高铁,各地的铁路建设标准也不一样,无法把全国铁路连成网,坐大巴又太过耗时,只能坐飞机穿梭于各城市。遇上节假日,机票涨价厉害,这一点限制了巴西旅游的发展。不过,像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这样的大城市虽然物价很高,但酒店接待能力还是不错的。

游览建议:球迷可选足球之旅

建议从圣保罗或里约热内卢入(中国转机到巴西的国际航班基本上是到这两个城市)。里约除了要去科巴卡巴纳海滩、基督山、面包山外,贫民区也是一大特色;圣保罗居民主要信仰天主教,教堂众多,可以体验当地浓郁的天主教文化。还可以见识一下华人聚居的25街,距离25街两公里远,还有布拉斯早市,有兴趣可以去见识一下。另外,亚马孙热带雨林门户玛瑙斯、伊瓜苏瀑布、萨尔瓦多、佛塔莱萨、累西腓以及南部近似欧洲小镇风格的库里提巴,都是不错的地方。

想到巴西体验足球文化,则不能错过马拉卡纳球场,那是巴西足球的殿堂,世界杯总决赛之地。还可以参观桑托斯俱乐部、圣保罗队、科林蒂安、弗拉门戈队等在内的传统巴西豪门球队。广州球迷还可以去看看孔卡现在效力的弗鲁米嫩塞俱乐部。

注意事项:防被抢慎刷卡

到巴西旅游特别是自助游,对当地的安全问题不能忽视。当地贫民区里的黑人有不少以抢劫为生,因为华人通常带较多现金在身上,又喜欢拿着手机、相机到处拍照,容易被抢,尤其是落单的女游客。所以有当地华人对我说,“没有被抢就相当于没来过巴西”。

建议如果成群人盯着你,或有尾随你身后穿拖鞋的小孩,就要多加留意。碰到被抢,不要反抗,歹徒只为求财,以免自己遭到伤害。此外,购物时若刷卡,要在大型正规的商家刷,小店最好用零钱,有条件可让当地人帮忙刷卡,以免遭遇盗刷,这种情况在世界杯期间发生很多。

链接:巴西游市场线路参考

1.南美三国(巴西、阿根廷、智利)经典联游8飞14天(南湖国旅)参考价格 39999元

2.探秘南美巴西玛瑙斯阿根廷大冰川经典之旅14天(广之旅) 参考价格 46999元

3.南美三国巴西、智利、阿根廷14天奇幻探秘之旅(中国国旅广东公司)参考价格 42800元

视角B

巴西旅游业界观察员

受访人:江南

身份:南美游专家,广之旅美洲游中心总经理

个人观察:巴西旅游关注度变高,产品价格不会大变

根据已经从巴西观赛回来的游客反馈,游客整体对巴西世界杯期间的旅游比较满意,气氛热烈,安保也不错,巴西的旅游接待能力经受住了考验。世界杯后巴西旅游的关注度比以往更高,而且每年十月至次年二月的嘉年华也会让巴西迎来旅游高潮。预计巴西游将有一定增幅。

对旅游者来讲,影响南美游价格的主要因素在机票,目前中国到南美没有哪个地方是可以直飞的,交通成本不可能下降。另外是住宿费用,世界杯期间巴西的住宿需求超负荷,导致住宿价格飞涨,大赛过后会回归平日水平。因此总体来说,后世界杯的巴西旅游价格不会有太大变化,而且目前市面上的巴西游产品多是联游两三个国家,价格浮动不会太大。

旅游短板:交通不够便利,签证不够简化

本届巴西世界杯凸显了当地的地接设施、整体旅游接待不如很多旅游发达国家,车辆交通也不尽如人意。

此外,目前赴南美国家的签证手续比较繁琐,时间长,签证时间很难预计,这导致客人很难安排时间,希望巴西能把世界杯期间便利的签证方式延续下去。

游览建议:多国联游更合理

因为巴西地处南美,遥远的距离决定了目前联游的产品比较多,以巴西+阿根廷两国游为主,也有三四国联游的线路,一般行程在12~14天左右,这样价钱和身体能力都会较容易接受。

即将到来的巴西旅游旺季,会比世界杯期间更值得去,天气、自然景观都更好,而且世界杯之后的巴西接待能力也有很大提升。世界杯后,巴西在里约热内卢、圣保罗、伊瓜苏大瀑布等热门城市及景点的基础上,会增加世界杯球场作为参观景点,也会有相关纪念品售卖;而联游的阿根廷除了首都,也会有大冰川这一热门景点。

注意事项:挑战身体适应能力

到巴西,最快也需要20多个小时的连续飞行,加上十多个小时的时差,还要面对饮食习惯的改变,南美游对游客的身体适应能力和心理准备都是考验。

受访人:闵晓丽

身份:南美游专家,中国国旅广东公司美非欧洲中心总监

个人观察:更多游客聚焦巴西,带来旅游增长

南美国家一直都是高端旅游的代表,比较受经济充裕的资深旅游者喜爱。不过,很多游客对巴西的认知度还不是很高。通过本次席卷全球的世界杯热潮,可以让游客聚焦南美和巴西,人们对巴西的认知度和对巴西旅游的热情有一定程度的提升,预计会对巴西及其他南美国家的旅游业和相关消费产业链带来增长,对巴西旅游产品的多元化、主题丰富性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不过,巴西旅游的价位相对大部分常规旅游目的地来说还是偏高,游客人数不会大幅增加(目前相关旅游产品以南美两国或三国游为主,行程在12~14天不等,价格普遍在4万元左右)。

游览建议:联游省钱省时

地理上的距离是无法改变的,建议还是采取多国联游的方式游览巴西乃至南美。目前的常规线路中,以两国联游和三国联游居多。建议选择巴西、阿根廷、智利三国的线路,基本覆盖三个国家最精华的部分。

注意事项:“白本”签证通过率低

目前南美地区国家的旅游签证申请程序相对比较繁琐,巴西、阿根廷已经是相对较好的,但仍然要尽量提早准备,甚至提前两个月也不一定把所有证明文件准备妥当。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白本”护照的签证通过率很低,“国际旅行免疫证”也最好提前准备,疫苗提前十天接种,预留时间观察,以免在当地出入境时遇到麻烦。

受访人:张成坚

身份:南美游专家,南湖国旅高端旅游部区域经理

个人观察:巴西、阿根廷联游较热门

根据以往的经验,大型体育赛事都会带动当地旅游。今年巴西旅游的市场反应很不错。不过,因为双程国际航班超过50个小时的累计飞行时间和三四万元的团费,以及当地的高消费等因素,依然让很多游客望而却步。

虽然南美相对其他旅游地区来说会比较落后,但它有着自己独特的民族风情,本身就有比较稳定的客源。一般游客不会只去巴西一国游,多是南美两国甚至三四国联游。巴西、阿根廷两国联游线路目前比较热门,价格在三四万左右;包括智利、秘鲁在内的四国游路线比较少,价格在五六万左右,报名人数很少。

旅游短板:南美旅游资源整合不足

虽然这几年南美洲各国旅游局在中国一线城市里组织的大型旅游推介会很多,但这么多南美国家,基本上还是“各自为政”,旅游资源整合不到位,阻碍了南美旅游业的发展。需指出的是,目前巴西、阿根廷都有领馆在广州,签证申请难度不算太大。但其他一些国家或领馆效率低,或程序太繁琐,给申请签证的游客造成很大麻烦。

游览建议:不宜贸然增加小城市

虽然世界杯让很多巴西城市的知名度大增,但目前,增加旅游线路里的其他小城市,时机还不成熟,旅行社暂时还不会贸然增加行动。像圣保罗等著名旅游城市,开发时间长,旅游资源足,条件相对稳定,已经基本足够满足旅客的游览需要。其他小城市总体旅游资源还是相对少,开发尚不到位,条件不成熟。

还是推荐一些常规的阿根廷、巴西联游线路,巴西国内的热门城市、大景点,包括圣保罗、里约热内卢、玛瑙斯、伊瓜苏大瀑布等。旅行社会编排一些著名的世界杯比赛场地,就算游客没有亲历世界杯现场,也可以在事后参观的时候获得真切的体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