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开始反思“放假模式”

2014-10-09来源 : 互联网

作为亲自参与黄金周制度设计的高级官员,张国宝说:“中国家庭往往还是双职工,有一方工作走不开就不能成行,而都凑在一起休假往往很难。”

1999年国庆节,中国决策出台了黄金周长假制度。十几年来,随着又一个国庆节七天长假在“怎么放假好”的讨论声中结束,在世界规模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人们开始考虑公共假日和带薪休假如何搭配。

“我们那里气候更加适合由省政府在元旦拼一个七天长假。”导游王莹说。她所在的黑龙江省,一月平均气温在-30.9℃至-14.7℃,滴水成冰。“那是去海南旅游的最好时机,但现在只有退休以后的人才能这样做。”同样,华东地区七八月气温往往逼近40℃,去东北地区长白山度假,对很多人来说也是遥不可及。

“旅游有两个条件:经济条件、时间条件。有钱还要有闲。有钱难买一时闲。”携程旅游事业部营销总监戴宇说,但是如果把“闲”集中到一起,就会出现路上堵塞、游客扎堆、景区人山人海的局面,而且淡季旺季分明,旅游者和景区供需脱节,都难以达到旅游满意度和效益最大化。

“我们的同事和身边的人,大都在票价低、游人少、舒适度高的季节,去张家界或九寨沟体验假日旅游!”来自宁夏青铜峡的张锐说,在宁夏、广西等民族地区,由于开斋节、古尔邦节、藏历新年等民族传统节日放长假,因此不会像其他地区那样,非要在春节、五一、国庆等假日扎堆出游。这一现象,已经引起从中央到地方越来越多的注意。

“重家庭、重集体,习惯举家出游是东亚传统。国务院提出高等学校可以调整寒、暑假时间,中小学可以放春假,就是考虑到带薪休年假落实离不开国情。普通工人、民工、市民离不开公共假日,这是国情。”国旅总社副总裁胡志敏说。

“我们要看到,带薪休假的好处是休闲时间的分散性。对于更多依靠公共假日的普通劳动者来说,公共假日的改革方向应当是分散性。”旅游业分析师韩聪对记者说,显而易见东北地区的景区服务旺季在夏季、出游旺季在冬季;而华东、华南地区恰恰相反。如果按一个模式放假日,只能形成供方、需方的错位。

最近几年来,中央政府和有关部门已经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并明确提出鼓励地方在总的公共假日天数不增加的情况下,探索更加灵活的放假方式。

中国一些省市开始根据当地情况试点“春假”。北京的中学2013年3月29日放一天春假,然后30日、31日两天周末形成一个小长假。教育部表示,2015年6月底前要出台具体措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