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自驾游市场说了算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国庆长假,北京60辆私家车通过火车托运到达杭州,车主也乘火车抵达,随后展开自驾游。对于“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这个新鲜事物,有人叫好,有人则认为是给杭州添“堵”。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个性化的旅游方式,自驾游日益受到青睐。不过,如果是长途自驾游,山长水阔,无论是开车的人还是坐车的人,长途跋涉之后都疲惫不堪,游玩的心情也大打折扣。再者,要是赶上长假,大家一窝蜂上路,高速公路变“龟速”,一路上的食宿都可能成问题。

用火车运送自驾游汽车,优势很明显,一来省时,北京出发,一个晚上就到杭州;二来省力,游客在火车上睡一觉,早上醒来后就能提取汽车开始旅行。要是从北京开车到杭州,一天时间大概到不了,就算赶在一天之内到达,驾车者多半身心俱疲,安全性也不高。从价格上来看,游客这次用火车运送汽车,往返最低3000元,如果自驾车从北京到杭州往返,油费大概2000元。“火车自驾游”价格稍贵,但省了时间和精力。如此看来,这60名车主是深思熟虑后作出的选择。

用火车运送私家车到杭州自驾游,是不是给杭州的交通添“堵”?其实就算铁路部门不开通“火车自驾游”专列,照样有很多游客自驾车到杭州。统计资料显示,国庆长假前三天,在千岛湖景区下高速公路的自驾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一半。尽管目前还没看到西湖景区等地的统计数据,但从观察到的情况来看,人们自驾车出游的热情持续高涨。

有反对者认为,区区60辆私车的到来,对杭州交通确实没有太大影响,但是铁路部门的这项业务“做大做强”后,外地自驾游车辆大量增加,会让杭州交通不堪重负。这种担心有一定的道理。不过,铁路运力总是有限的,不可能分出太多的运力用来运送自驾游车辆。那些对价格敏感而时间充裕的游客,可能还是会选择自己开车上路。

还应当看到,铁路部门开通“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是面向市场需求进行的一次有益探索。长期以来,铁路部门被称为“铁老大”,在运力分配、经营管理上很少考虑市场需求。最近一两年,铁路部门不断进行改革,成立中国铁路总公司,加快市场化进程,转变观念,持续探索满足公众需求的经营方式。对于铁路部门的积极改革,不妨给予更多鼓励。

用火车运送自驾游汽车行不行得通?这应当交给市场进行判断。如果大家都不买账,这种方式自然会被淘汰。如果市场认可这种方式,或许我们应当考虑的是,如何在方便游客和道路畅通之间寻求最佳平衡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