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地重游,沉醉在枕水人家的秋波里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提起江南水乡,无论在江苏还是在浙江,风格总是大同小异。无论是建筑的规格与布局、室内的装饰与设置,多是异曲同工。一样的粉墙黛瓦、一样的雕梁画栋、一样的精致巧妙、一样的考究讲究。高高的马头墙、蜿蜒的石板路、雕工细致的花窗、大大小小的埠头、造型各异的石桥、贯穿村庄的水系......

细数江南水乡,虽然最早被人熟知、有着“江南第一水乡”美称的是周庄,但仁者见仁,我却偏爱乌镇。

周庄,浓郁的商业氛围,让我去了一次再没有去第二次的欲望。而"生活着的千年古镇"——西塘,也因为那满街的商铺、喧嚣躁动的酒吧一条街,让古镇失去了原本属于它的安静,以至于让我有逃离的冲动。

唯有乌镇,安静得一如既往,即使游人如织、接踵摩肩的时候,它仍未失古朴与本真。

街头,没有琳琅满目的店铺;巷尾,没有嘈杂的叫卖。

家家户户的底楼多是关窗闭户,偶见虚掩着的门扉,轻轻走近探头望去,也只有房主安静的或做着手工、或三两攀谈、或四人围桌”小筑长城“。即使室内也有小商品,也只是你随意他随意,没有丝毫推销与勉强,这种感觉,我想会让每个走在古镇的人有种舒心惬意的感觉:毕竟我们远道而来,想看的、想听的、想了解的,不是随处可见的店铺、 也不是灯红酒绿的酒吧, 之所以来此,就是想择一处清静,让紧张疲惫的心暂时放松下来。

或三两好友,或夫唱妇随,或热恋情侣,来在这个安静的地方,不用风餐露宿也无须起早贪晚,时间任由自己支配,临河而居听樯橹声声,看小桥流水,放慢脚步做一回水乡人感受一次枕水人家的生活。美人靠上靠一靠,码头河埠走一走,看人来人往听南腔北调。一杯茶,几样小吃,看着风景聊着天,可天马行空也可以天南海北,放下工作忘掉烦恼,久居都市寻的不就是这样的轻松与开心。

可以独行,一部相机,一双眼睛,一颗问询的心,在午后的暖阳里,在傍晚的斜阳下,沿着古老的青石板路安静前行,透过一扇窗、一堵墙、一个院落、一座古桥,慢慢感受属于乌镇的前世今生......

2014这个初秋,与老公一起,驾车再次来到乌镇,这是我第五次来乌镇。当然,第一站,还是东栅 。

【乌镇历史渊源流长,根据镇东“谭家湾古文化遗址”出土的陶器、石器、骨器、兽骨等的鉴定,该处属于马家浜文化类型,处于新石器时代。可见,六千多年前,乌镇的祖先繁衍、生息在这里。

春秋时期,乌镇是吴越边境,吴国在此驻兵以防备越国,“乌戍”就由此而来。唐之后,乌镇没有再称“乌戍”的史实。

秦时,乌镇属会稽郡,以车溪为界,西为乌墩,属乌程县,东为青墩,属由拳县,乌镇分而治之的局面由此开始。

唐时,乌镇隶属苏州府。唐咸通十三年(872)的《索靖明王庙碑》首次出现“乌镇”的称呼,这一时期的另一块碑《光福教寺碑》中则有“乌青镇”的称呼。

西临湖州市,北界江苏苏州市吴江区,为二省三市交界之处。乌镇原以市河为界,分为乌青二镇,河西为乌镇,属湖州府乌程县;河东为青镇,属嘉兴府桐乡县。

乌镇距桐乡市区13公里,距周围嘉兴、湖州、吴江三市分别为27公里、45公里和60公里,距杭州、苏州均为80公里,距离上海有140公里。

乌镇曾名乌墩和青墩,具有六千余年悠久历史。是全国二十个黄金周预报景点及江南六大古镇之一。乌镇是典型的江南地区汉族水乡古镇,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称。1991年被评为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1999年开始古镇保护和旅游开发工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