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六安一家三代 传承最“香”手艺

2011-10-11来源 : 互联网

朱国胜住在安徽六安市石婆店镇,他是家传手艺,从他爷爷那辈起就开始制作手工香了。25日上午, 50岁的朱国胜向记者介绍了他家的**手艺。

朱国胜说,从他爷爷到他父亲,都是靠边种地边做香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他初中毕业辍学后,也自然而然地继承了这一**手艺,而且一直干到50岁。*令他得意的是,过去镇上*多时有五六家香作坊,现在只剩下他一家生存下来。

记者在朱国胜的门市部兼车间看到,这里堆着许多原料和半成品香,一个个香箩摊在路边晾晒,从远处看通红一片,很有古朴浓郁的乡土气息。进入车间,一名女工正在操作台上包装晒干的香条,旁边的机器已经停了。朱国胜说他们干的是早活,每天凌晨4点钟就要起床生产,先用买来的木粉、榆树根粉和**药香料配成生产原料,然后手工搅拌在一起,再用机器压出香条,等太阳出来,就装上香箩拿出门晒干,下午就进行包装和装箱——整个工艺流程看起来很简单,却是个很苦的活计,香做得好不好,全凭他多年积累的经验。

朱国胜说,他家生产的香多用在庙宇烧香,也有群众买回家用于祭祀,由于属于“订单”手工业,接到订单才生产,所以销量不是太大,但从来也****。他的小作坊年产值可达到10余万元,不仅解决了三四个人的就业问题,而且因为是早活,一般不影响自家和工人家的农业生产。

*令朱国胜感慨的是,虽然他的香作坊*不了大*,却也实实在在地改变了他们一家的生活境遇。朱国胜说,从爷爷辈搭庵棚、住茅草房搞生产,到现在自建两层沿街小楼,楼下的门面房用作车间,“不但养活了几口人,还帮我将两个女儿培养上了大学。”不过,也有令老朱担忧的事情,两个女儿上大学去了,自家的制香手工艺面临无人继承的尴尬局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