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猴魁茶原产地保护工作初探

2015-08-11来源 : 互联网

太平猴魁茶创制于1900年,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她以其优异的品质,屡获殊荣;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荣获一等金质奖章和奖状;三次被评为全国**名茶;2004年在中国(芜湖)茶博会摘取“茶王”桂冠等等。她名声远扬,倍受消费者的亲睐。


太平猴魁茶于2003年5月被国家质检总局列为原产地保护产品,我区这一历史名茶从此纳入了法律的保护范畴,增加了一道护身符。在国外很多国家,对原产地产品的法律保护已经有上**的历史,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有力的原产地保护制度。而我国对原产保护工作刚刚起步。因此,如何落实太平猴魁茶原产地保护措施,需要我们从理论上去研究,特别要在实践中追踪摸索,形成适合自身特点的保护与开发模式,在保护的基础上做实做强太平猴魁茶品牌,致富一方,造福乡里。下面就太平猴魁原产地保护工作做一些汇报,仅供商榷。

一、充分了解原产地名称(地理标志)的涵义

1、原产地名称的概述:原产地名称又称地理标志,是用于具有特地地理来源的商品的标记,一种标示商品来源的质量的商业标记,这些商品拥有因产地而产生的品质和声誉。*早指出原产地名称这一术语的是:1883年的《保护工业产权的巴黎公约》,*次将原产地名称(地理标志)作为了工业产权的保护对象。1958年的《保护原产地名称及其**注册里斯本协定》*次界定了原产地名称的内涵。即“原产地名称是用于标示一个国家地区或地方的地理名称,该商品来源于这些地方,其质量特征取决于该地区的地理环境。”1993年《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以下简称TRIPS协议)规定;地理标志是标示出某种商品来源于某成员地域内,或来源于该地域中的某地区或某地方,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其他特征,主要与该地理来源相关联。

2、原产地名称三大特征:*先,原产地名称是一种由地理名称+商品名称构成。如:“太平猴魁”,太平是黄山区前身原太平县的县名,猴魁则是一种茶叶名称。其次,具有的特定品质来源于产出地的地理环境等种自然因素,或者包括当地的传统技术、特殊工艺和制造方法等在内的人文因素。而该特定商品所具有的特定品质,是除有原产地以外的其他地域所无法达到的。*后,原产地名称象商标一样,在**经济贸易中成为了一种标示商品或服务基本来源的重要标志。

原产地名称不仅仅是一般的标识商品来源地的标志,而且还对其商品的质量、信誉具有证明、担保的作用。在长期的经济交往中,原产地名称成为了某种特定产品(具有特定品质)的代名词,使消费者一见到标有原产地名称的商品,就会联想到该商品所具有的优良质量、信誉或者其他不同于同类商品的*特品质,而这对消费者的购物选择,往往起着决定性作用。而这样就意味着标有原产地名称的产品,具有*大的潜在的市场购买力,从而使原产地名称具有了财产权的性质。原产地名称能够给企业带来*大经济效益,同而又成为了企业的一种无形资产。

二、进一步提高太平猴魁原产地保护保护重要性认识

1、原产地名称所蕴藏的*大市场潜力,使得假冒原产地名称的现象大量发生。太平猴魁茶是全国**名茶,在市场上享有很高的声誉。市场上假冒现象也比较普遍。一是茶叶店挂名多。外地许多茶商都喜欢打出专营或销售全国名茶的牌子,太平猴魁茶也列其中。柜台中摆设的样品根本就不是太平猴魁茶。二是假冒多。我们在全国许多茶叶市场上看到销售的猴魁茶,进货渠道不清,外形形状较像,但色泽、香气低劣,纯属假冒。这些现象已经危及太平猴魁原产地名称的声誉。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出现,太平猴魁的域名注册也没有引起高度。目前注册太平猴魁域名也较多,但缺乏统一宣传口径,内容不规范,价格注标也较乱,也有损太平猴魁茶的声誉。

2、区内有的生产、经营企业粗制滥造、以次充好。一是不按传统的工艺生产,产品缺乏其*有的品质。二是将不符合原产地产品质量的茶叶充当猴魁茶向外地茶商批发。这些做法严重损害了太平猴魁的声誉,也使产品质量过硬、企业信誉良好的原产地名称合法权利人的利益受到损害。

3、近些年来,打太平猴魁茶牌子的企业由原来的区茶叶公司一家变成千家万户生产、众多企业都打猴魁牌子的局面,而多数企业又无各自商标品牌,存在质量难以监控的现象。

这些现象的存在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也实现太平猴魁原产地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故此我们要按茶区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地理标志品牌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来做好太平猴魁茶的原产地保护和产业发展工作。

三、我区原产地保护的具体做法

借鉴各地原产地保护的做法,我区对太平猴魁茶的保护工作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予以加强。

1、要充实管理机构。国家颁布的《原产地域产品规定》中规定,原产地名称由政府或者国家授权的机关享有,政府机关不仅负责原产地名称的注册登记,而且对企业的生产过程也要进行直接监督。我区太平猴魁原产地保护是由区政府成立的原产地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为牵头单位,保护办设在区技监局。从我国各地情况来看,仅靠区技监部门的力量是不够的,应组建太平猴魁商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对原产地名称的商品质量进行有效的监督和行业自律。行业协会即可以被授权作为原产地名称保护的实施执行组织,同时也可以以协会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申请注册证明商标,加上企业商标从两个渠道保护原产地名称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我区茶业协会注册的太平猴魁茶证明商标已于2004年10月通过国家工商部门批准。

2、要制定管理办法。借鉴龙井茶的保护经验,我们制定了三个办法。即:太平猴魁茶原产地保护办法、基地保护办法和专营店管理办法。从基地建设到市场销售全过程、从农户到企业实行制度化管理。设立保护区,对核心区实行*严格的管理。对新发展的猴魁产地实行命名准入,只有通过专家三年的品质论证才能命名。实行标志使用和专营店授权制度和专营合格权制度。原产地名称保护应该采取“优胜劣汰,能上能下,不搞终身制。”的机制,质量不合格的企业将随时被取消原产地名称保护标志使用。

3、要统一宣传。地理标志属于公用品牌,除企业自身加强宣传外,应着力开展统一宣传。统一征集宣传标识、统一组织茶文化活动、统一编辑茶资料。每年由区政府做出统一的宣传安排,组织协会或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太平猴魁原产地产品宣传促销活动。

4、要联合保护,依法打假。对外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区质检系统、工商系统与茶叶协会联合,通过取得外地相应组织的协助,组织联合打假,各企业主动参与。对内要加强制度建设,实行行业自律,建立企业、农户连结起来自我保护机制。

5、做活原产地(地理标志)商标群。在原产地保护区域内,提倡和鼓励使用太平猴魁名称,经营企业再申请注册各自的商标,走多品牌发展路子,做活地理标志商标群。各企业注册自己的商标,一方面可以使企业受双重的法律保护;另一方面,也可以杜绝不必要的商标权与原产地名称间的权利冲突。并且各个企业还能通过自身注册的商标创建自己的名牌。同时也可以避免因为原产地一家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存在这质量问题,而受到“连累”和损害,组织开展名茶评比竞赛活动,鼓励各企业产品创新和提高农户名茶制作的积极性。

6、做实原产地产品基础工作。太平猴魁茶是我区茶民休生养息的经济来源和基础产业。按照人均一亩高产园,亩产值4000元的要求进行整体规划。大力改造低产茶园和建立一批高产标准化示范基地。做地理标志不能长期以是价来取胜,必须保持稳定的产品质量。按太平猴魁茶自身的特点,全面推广柿大茶良种,提高茶园的无性系比例,保证质量的一致性。截止2005年10月全区柿大茶繁育基地已达到300余亩。全面对茶农进行培训,提高茶农意识和技术水平。着重推广先进的种茶方式和产品质量标准,普及标准和标准化生产技术。按产学研的方式,研制中下档猴魁茶半机械化生产,研制开发保鲜包装新产品和节能生产技术。在工艺上对太平猴魁极品茶保持传统手工工艺。

7、扶持龙头,做大做强原产地保护产品。强大的而驰名的商标是做强地理标志产品的基础,做大商标必须靠龙头企业来完成。下力气培育一批太平猴魁茶龙头企业,扶持龙头企业关键要在优化环境,要制定扶持和优惠政策措施。按照扶优扶强的原则,有重点地培育已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做大做强。通过引资入股、合作等方式,改造和提高本区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进一步通过招商引资,引入势力雄厚的企业参与太平猴魁地理标志品牌建设。由于全国茶叶地理标志品牌产品仅占全国茶叶总量的极小部分,因此要将高端市场作为主攻目标,着重研究高层次消费者的需求,帮助企业开发相应产品,满足市场需求,扩大市场份额。


标签: 太平猴魁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