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全十美——盆盆菜

2014-09-21来源 : 互联网

眼看着新春佳节不久将至,而一说到春节不外乎吃喝玩乐,北方人过年讲究吃饺子和元宵等,而南方人过年的必吃的菜,就不得不说到盆菜了。

所谓盆菜,将荤素各道逐一制好的菜肴放在盆里,鸡、鱼、萝卜、腐竹、香菇等各种丰富的材料和在一起,融汇出一种特有的滋味。

南方的氏族围村均设有大祠堂,村民崇祖都在祠堂举行,同姓共聚吃盆菜,乃成传统。盆菜,一直以来都是乡间的喜庆节日必选的传统菜式,它既有节省餐具的优点,又有“十全十美”、“美美满满”、“盆满钵丰生意兴隆”的美好寓意,红红火火,热气腾腾。

老成都盆盆菜继承了传统的盆菜工艺,每一道菜材料都是严格规定的,每道菜的顺序也有讲究。“大盆菜”将菜分灶锅煮成10多种味,一层层叠进大盆中,最下面的一般为自制自磨红苕粉,加上特色特味的黄辣丁,黑鱼、土鸡、牛腩等,一菜一品味。吃的时候每围一盆,一层一层吃下去,汁液交融,味道馥郁而香浓,令人大有渐入佳景之快。

盆菜吃法也符合中国人的传统的宗亲法度,一桌子食客只吃一盆菜,寓意团圆,一派祥瑞气象。大家手持筷子,在盆中不停地翻找,定然会呈现出情趣盎然的情景,而且越是在盆深处的菜,味道越鲜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