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抗战档案在省博老馆亮相

2014-09-21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上午9时18分,随着防空警报拉响,由省档案局(馆)主办的《让档案告诉我们——安徽1937~1945档案展》准时开展。这8年的卷宗里,一张张触目惊心的档案,将日寇的罪恶永远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此次展览,用大量照片诉说了日寇对安徽的残酷暴行,记录了江淮儿女为战胜日本侵略者进行的英勇抗争。展览吸引了很多人前来观看,还有的观众特意从外地赶到省博老馆展出现场。

很多资料首次亮相

这次展出的70余件档案,分为日寇侵皖、滔天罪行、奋起抗战、抗战胜利四个部分。“以往,我们主要采用的是展览历史文献的方式,今年,我们选择了很多当时日军随军记者和国民党、共产党抗战部队新闻从业人员拍摄的照片,反映历史,旨在让观众受到启迪,不忘历史。”省档案馆副馆长程潜龙说。

据悉,这些照片是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收集而成,“有很多都是民众自愿捐助给档案馆的。比如一位海外同胞,在国外发现了日寇侵略铜陵时的画册,个人买下来专门来安徽捐赠。”程潜龙介绍,这些资料大多为首次公布。

江淮儿女奋勇抗战

1937年11月23日,日寇大举入侵安徽,至1938年秋,安徽61个县,有40个县被日寇侵占,全省三分之二的县城沦入敌手。在展出的照片中,一张日寇坦克群进犯广德的照片让我们看到了当时我国武器装备相对落后的事实,但江淮儿女积极防御,有效迟滞了日寇的侵略,“当时日军扬言一个礼拜拿下淮河,但江淮儿女拼死抵抗,日军3个月也未能拿下淮河,这为台儿庄战役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程潜龙介绍。

1938年5月13日,日寇进攻合肥。在合肥设防的国民革命军第26集团军防守不力,合肥于5月14日沦陷。在“日寇侵皖”中,一张日寇侵入合肥大蜀山的照片再现了当时的一幕,“这张照片是日本随军记者拍摄的。照片中的这些碉堡现在在大蜀山树林里面还能发现,日本竖的纪念塔也还在,证实了日军当时在合肥犯下的滔天罪行。”程潜龙说。

滔天罪行令人发指

日寇在安徽狂轰滥炸、纵火焚烧。根据省档案馆保存的1944年编写的《安徽概览》统计,1937年8月至1943年底,敌机在安徽各地共投弹18779枚,我方死伤14412人,损毁房屋128351间。

当时,日寇在安徽疯狂掠夺粮食、煤炭、铁矿、铜矿等资源,大肆抢劫家畜。这个单元所展出的照片,令人悲愤不已。“日寇在抢羊、抢劫耕牛和鸡的时候,这一副‘胜利者’的嘴脸十分无耻。”专门从肥西赶来观看展览的卞大爷气愤地说道。

除了疯狂掠夺,日寇还在安徽丧心病狂地使用毒气。有案可查的日寇在安徽境内施行的毒气战就达80次。除此之外,日寇还在安徽农村强迫农民种植鸦片,其中,日寇强迫巢县农民种植鸦片的一幅照片也是首次公布。

“日寇所犯下的罪行远不止这些,他们在安徽大肆放火烧毁民房。为达到长期霸占中国的目的,强行进行奴化宣传。”程潜龙说。记者看到了一张日寇在蚌埠设立的日语学校,强迫中国儿童学习日语、进行奴化教育的照片,“照片里孩子们一双双透着迷茫的眼睛令人心碎。”来观看展览的宋女士说。

抗战胜利振奋人心

1937年9月,以第二次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建立。新四军在皖南岩寺和皖西流波疃集中整编后,迅速挺进大江南北,开赴苏南、皖南、皖中等地区,创建华中敌后抗日根据地。“这张新四军挺进敌占区的照片,反映了当时抗战官兵奋勇杀敌的决心。”程潜龙介绍。一旁的照片中,骑兵团很是威武,“这是新四军第4师骑兵团驰骋在淮北平原上,英勇抗击日本侵略军。”

除了骑兵团,空军的力量也令人振奋,一张淞沪会战时,广德机场起飞的中国空军第2大队战机掠向敌阵的照片吸引着众人的目光。

在“抗战胜利”的展出单元,1945年9月4日,潜山县各界庆祝抗战胜利大会的合影首次公布,安庆街头庆祝抗战胜利的欢庆场面展现在观众面前。这张照片的旁边,日军投降代表第6军司令官十川次郎中将签署投降书的画面也是首次公布。

“展览将持续一周的时间,后期如果还有观展需求,我们会适时延长展出时间。”程潜龙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