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墩遗址二次发掘启动

2014-09-21来源 : 互联网

沉寂了二十多年的双墩遗址于9月19日再次启动发掘。此次,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将对双墩遗址进行全面发掘,进一步追溯淮河文化的源头,探究双墩文化的内涵。

双墩遗址曾于上世纪90年代初,由安徽省考古所进行过第一次发掘,虽然发掘面积不大,但出土内容非常丰富,有大量的陶器、石器、骨角器、蚌器、红烧土块建筑遗存、动物骨骼,以及螺蚌壳等,种类繁多,既有生产工具、生活用具,也有大批刻划符号和泥塑艺术品。

“基于上次的发掘,双墩已经成为一种新的考古学文化——双墩文化。但遗址仍然有很多不太清晰的地方,比如7000年前双墩人的居住区、墓葬区等还需要进一步了解。二次发掘主要对遗址的文化面貌、文化内涵以及原来没有发掘到的区域,进行全面挖掘,期待通过一些新的发现,进一步追溯淮河文化的源头,了解双墩文化的内涵。”市博物馆馆长辛礼学介绍说。

在中国社科院考古所蚌埠双墩遗址二次发掘启动之际,淮河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蚌埠院士工作站签约仪式同时进行。淮河古代文明研究中心设立后,将承担着整个淮河流域的考古发掘、研究和宣传等。而中国社科院院士工作站将邀请考古方面的院士,在蚌埠做一些课题和研究。此次双墩遗址的二次发掘,也是淮河古代文明研究中心设立后的第一个考古发掘项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